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王元地村后备干部作用发挥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4  分享到:

为有效解决嘎查村级班子结构不尽合理,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后继乏人等问题,王元地村把培养造就高素质嘎查村官“预备役”队伍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通过拓宽选人视野、严格选拔程序、强化培训使用等措施,着力加强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源头引活水,拓宽选人视野。王元地村委组织部制发了《关于建立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库的通知》,在选拔嘎查村级后备干部时,放宽视野,多层次、多渠道选拔优秀人才,做到“三为主”、“三倾斜”。“三为主”,即年龄以30岁以下为主、文化程度高中以上为主、“双带”能力强为主。“三倾斜”,即向退伍军人倾斜,向懂经营、善管理的外出务工返乡能人倾斜,向大学生村官和妇女同志倾斜。在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中,注重对数量和结构的要求。在数量上,结合各嘎查村实际情况,按照现有嘎查村级干部1∶1的比例选拔确定后备干部。在结构上,嘎查村级后备干部一般以35岁左右为主,30周岁以下占一定比例,45周岁以上的不进入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妇女干部占一定比例,每个嘎查村至少要有1名妇女后备干部。目前,王元地村各苏木乡镇场都建立了“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库”,把各苏木乡镇场后备干部名单、培养目标等情况登记造册,对每个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做到全面掌握。

  过程沐阳光,严格选拔程序。王元地村在选拔任用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工作过程中推行“阳光操作法”,全程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一是公开推荐。各嘎查村召开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公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公开推荐。投票推荐结束后,按照得票情况确定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二是组织审查。各嘎查村党组织对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的基本条件,对民主推荐的后备干部初步人选逐一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政治立场、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工作作风、年龄结构、“双强”作用发挥等情况,严格把好嘎查村级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关。三是考核确定。对嘎查村党组织审查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初步人选,苏木乡镇场党委成立考核组,采取民主测评、入户调查、征求群众意见、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考核后备干部初步人选的各方面情况。考核结束后,苏木乡镇场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四是公示名单。人员确定后,在党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对公示无问题的,正式确定为嘎查村级后备干部,上报旗委组织部备案。

  创设新载体,强化培训使用。一是建立联系帮带制度。采取“苏木乡镇场党委委员+嘎查村干部+后备干部”的结对方式,从思想、工作、作风、业务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二是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制度。由苏木乡镇场党委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规划,本着实际实用、缺啥补啥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确定培训内容,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强化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年对后备干部集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7天。三是不断强化实践锻炼。在不增加职数、不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通过在共青团、妇联、民兵、民调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任职等方式进行岗位锻炼,着力提高后备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采取吸收后备干部参加嘎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开展的组织活动及议事决策会议,增强处理具体村级事务能力,提高群众威信,为换届选举时实现顺利过渡奠定基础。四是建立健全考评管理制度。日常监控由嘎查村级党组织负责,建立日常监控台账,如实记录和反映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德、能、勤、绩等平时工作表现,定期组织召开嘎查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对后备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每年对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一次动态调整,使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优中选优、常态流动的工作格局。五是坚持备用结合、适时使用。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经过培养考核,能够胜任工作的后备干部,在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时,通过组织提名的方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将其选拔到嘎查村级两委班子中,使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备有所用,激发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主办:海勃湾区王元地村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5204736772 传真:0477-000000 联系人:刘小娟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